写给肖战和王一博的故事

请叫我不姐
微博:肖战和王一博哒警匪剧(更新消息一般都会发到微博)

迷离春光中的伊人独在



ps:这篇是我以前写的,我很喜欢很喜欢哥哥张国荣,不知不觉又到了他的忌日。今年没时间写新篇纪念,就把以前这篇再发出来吧,聊表纪念!





我终于来到伊瓜苏,觉得好难过,因为我始终觉得,站在瀑布下面的,应该是两个人。  ——《春光乍泄》



null


王家卫的电影我最喜欢的是《春光乍泄》,我更喜欢它的英文译名《Happy Together》。尽管结局并非Happy Ending……



没事的时候总是喜欢翻出来看看,算是百看不厌的电影。甚至很多人也都喜欢这部《春光》,一则是对那个风华绝代的男人的无限眷恋,一则是对逝去的那个时代的怀念。



《春光乍泄》拍的很自然,没有什么刻意的地方,自然得让人觉得生活也不外如是,完全没有一般电影中那样的跌跌宕宕,看不到任何粉饰的痕迹,这也许跟王家卫不讲故事的风格有关,一切有如细水长流般缓缓进入观者的视野,一对同性恋人由香港来到阿根廷,然后因为何宝荣从地摊上买来一盏旧台灯,灯罩上的瀑布很靓,所以两人去询问瀑布的名字,得知是伊瓜苏瀑布,所以两人决定去看瀑布,结果迷了路。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有时候计划去某个地方或者做某些事,也许会因为某一些事或者某一个人而改变。再看一遍《春光乍泄》,觉得那个开头信息量很大。




很多人说可以看上很多遍《春光》,大致第一遍都会完整地看完,以后再看大都是到张震出场便跳着看或干脆不看。当时觉得王家卫拍的这同性恋竟然美过异性恋。张国荣说王家卫最聪明的地方是将一个同性恋故事拍得与一般异性恋无异。其实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上是黎耀辉对何宝荣好好,真是觉得何宝荣在恃靓行凶,面对哥哥那张绝美的脸,任何人也无法抗拒吧。


荣迷们叫黎耀辉木头,久而久之,这名字就通用了,连同梁朝伟也被叫做木头,但是感觉还是蛮有爱的名字,听起来很亲切。但明显大家都很偏爱哥哥饰演的何宝荣,都腻歪着宠爱着叫着何宝宝。张国荣在《春光》里大多数情况下是鼻青脸肿的,而且瘦的让人心疼,完全看不出比梁朝伟大六岁。说起何宝荣的持靓行凶,大家有目共睹,不高兴的时候,就对黎耀辉说“不如我们分开一下”,孤单的时候就说“我想你陪下我,我好想你陪下我,”需要避风的港湾就说“不如我们由头来过”……凡此种种,数不胜数。




我最喜欢的三个镜头,一个是何宝荣被鬼佬打伤后,跟黎耀辉坐公交车去黎的住处,下车后黎却让他在外面等,何宝荣就真的乖乖在一个橱窗前等,在黎耀辉把表还给他之后准备离开,何宝荣却叫住了他,跟他要枝烟吸,然后问“火呢?”,黎耀辉把烟递给他,何宝荣却拿起他的手,将烟一同拽到自己面前,点着烟,眼睛却死死地盯着黎耀辉,黎耀辉逃避他的目光,不敢看他。那一刻,何宝荣是志得意满的,大概觉得黎耀辉无论如何都逃不出自己掌心吧。哥哥那挑逗的眼神感觉是任何人都无法拒绝的。




另一个镜头是何宝荣手受伤后,黎耀辉对他无微不至地关怀,某天,木头给何宝宝喂饭,何宝荣有点嫌弃加不满地说“给我吃块鸡啦”。黎耀辉就乖乖地夹了块鸡塞到何宝荣嘴里,何宝荣吃着鸡,挑着眼睛看向一边,嘴角洋溢着胜利的笑容,是那种撒娇的孩童得到了棒棒糖那种满足而胜利的笑容,谁能相信此时的哥哥已经四十岁了呢。这真的很像现实中的他,太多时候就像个孩子一样的撒娇,又让人无比喜欢。连他自己都说非常满意《春光》中的表演,如果《霸王别姬》等等影片让他重新演绎,他一定会有别的演绎方式,但是唯独《春光》,他觉得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所以对于金像奖评委评价《春光》说哥哥是本色演出,这多少是让人愤慨的。


null


还有一个镜头是厨房跳探戈的戏,何宝荣的欲拒还迎,黎耀辉的缠绵低回,两个人跳着探戈如痴如醉的样子在杜可风的摄像机前更平添了一分美好,这样美的两个男人居然出现在同一部电影里,对观者而言是一种莫大的福利。是以无论如何都应该感谢墨镜,如果不是他,我们又怎能够看到这样美的电影呢?




尽管舒琪说《春光》是王家卫对张国荣的剥削,但不可否认,这部电影真的是经典,其实,哥哥在拍摄之前根本就知道这是部同志电影,还毅然决然地接了,应该绝对不是只看王家卫的面子,他是想通过电影表达某些东西,但是电影出街之后完全没有朝着他预想的方向发展,这点也都要归罪于王家卫,没有剧本没有计划地耗着时间,榨干自己的演员,差点害Leslie没办法参加演唱会的记者会……此后,两个人没有再合作过,但彼此欣赏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王家卫一直比较好命,他拍电影之初就得到了电影界的广泛认可,之后有了御用男主角张国荣,哥哥之后是梁朝伟,目测一下,梁朝伟之后应该是张震……





《春光》因为张国荣开97演唱会的关系,王家卫把原本两个人的故事拍成了黎耀辉一个人的故事,还加进了张震,至于原因,墨镜说是张震像张国荣,但很多人并不认同这个说法……想到墨镜那40万尺菲林,还是怨念啊怨念……

 

突然想到了妖孽的林夕,他曾经这样说Leslie的离开:对我来说,张国荣的离去意味着我写某种东西的机会永远都没有了,我很难说明是哪一种东西,当时写作的时候就像在一个没有边际、没有岸的海里游泳一样,这种体验在他逝去后就没有了。虽然很多人也给了我这种自由度,比如说我给陈奕迅写词,也是写得很放,可是跟张国荣是不一样的。因为有时候我们创作歌词也是看艺人来创作,某些艺人会给我一种生命力,有这种生命力在,我就可以写出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个人不在,那一部分的生命就永远失去了。”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